: : 栏目导航 : :

  • 通知公告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课题申报】关于2020年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1:22

    各部门、单位:   

    进一步推进工会和劳动关系理论研究,特设立2020年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现将课题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和实践运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助推新时代山东省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要求    

    选题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立足于我省在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时代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选题应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具有前瞻性、方向性、引领性,同时坚持工会理论研究角度和方法的多样性。选题以《2020年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选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为依据,《课题指南》所列选题条目仅作为研究范围和方向,不是具体题目,申请人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课题名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申报办法    

    1.本年度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研究周期为2-3年,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一般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2年,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  

    2.本年度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面向校内发放,申请人即课题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责任心强,具有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能够承担主要研究任务。重点课题申请人一般须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者作为申请人须有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推荐。 一般课题负责人须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3.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度。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申报、研究、结题验收、成果质量、经费使用、出版交流、知识产权等负全责。  

    4.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特就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作如下限定:课题负责人限报 1 项,课题组成员需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同一位成员同时参加课题最多不超过 2 个。  

    5.申报人应按照《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课题论证《活页》的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6.获准立项的《工会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期间不得擅自更改研究方向。  

    四、其它事项    

    1.申报材料一律用A4纸双面印制,并按“填表说明”的有关要求进行装订。  

    2.请各部门将所有申报人的《申报书》《活页》各一式7份和部门《申报汇总表》于2019年12月13日前统一报送至工会理论研究院(明德楼56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hllyjy@163.com。  

    联系人:梁霞;联系电话:0531-88617767;15054129716  

       

    工会理论研究院   

    2019年11月19日  

       

       

       

    附件1-4:课题指南及相关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