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导航 : :

  • 工作动态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工会理论研究院召开“社会治理视域下的工会工作” 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30日 07:37

    5月29日下午,工会理论研究院组织召开“社会治理视域下的工会工作”学术研讨会,邀请国际交流学院徐健院长,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刘水副院长,劳动关系学院陈俊洁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老师,经贸学院岳会老师等专家学者,交流学术观点,探讨研究方向。研讨会由工会理论研究院副院长辛宝英主持,工会理论研究院全体人员参会。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工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命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研讨。徐健院长通过分析工会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遵循的原则、社会治理格局中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等方面入手,指明学术研究的方向。刘水副院长做了《发挥工会职能,通过多元治理模式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思考》的报告,探讨实现工会多元治理的五种路径。辛宝英副院长通过梳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论述等,厘清了工会参与国家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陈俊洁老师针对研究课题,交流了“工会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及其作用”相关研究心得。李娜老师分享了“关于工会在社会治理创新体系中的组织功能”最新学术研究。岳会老师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及工会治理带来的挑战”角度,引出老年人口再就业问题的探讨。梁霞老师对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等相关概念进行了辨析,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本次会议是工会理论研究院本年度组织的“工会与劳动”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二场。后期系列研讨会将继续围绕“工会与劳动”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文图\刘丰伟  审核\辛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