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导航 : :

  • 工作动态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山东管理学院举办劳动教育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7:42

    7月9日上午,学校在明德楼570会议室召开劳动教育学术研讨会,院长邹广德出席并主持,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有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邹广德首先谈了劳动教育研究的背景及现状,指出学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具有工会背景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要以工会培养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培养劳动情怀深厚的应用型人才。尤其作为省内高校首家制定发布了《山东管理学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他对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如何落地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在具备劳动学科、劳动类专业群、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学师资、研究机构和研究平台等优势条件的基础上,把加强劳动教育融入到学校专业培养体系中来,更好地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

    研讨会中,李全海介绍了《山东管理学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教育目的、实施细则及分工安排;武玉芳探讨了劳动教育的定义内涵,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教育的得与失,基于劳动教育畸变的现实倡导劳动教育价值本质的合理回归;王玉廷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产教融合如何协同发展,提出要深化应用型教学改革等建议;卢玉亮交流了新时代加强高校劳动教育的目标、原则及路径研究;梁霞的发言围绕劳动文化与大学生劳动思想教育展开,探讨了劳动文化的内涵、在大学生劳动思想教育中的价值、实践路径等。刘丰伟梳理了世界多国的劳动教育经验,对我国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最后,孙家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劳动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侯雪丽表示人文学院将在营造劳动教育文化氛围、平台宣传等方面参与学校劳动教育建设;刘水对开展动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注重校内实践的建议,倡导从身边做起;辛宝英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入手,提出了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三大任务”、路径实施的“八个结合”及“四大保障”。

    (图\高婷 文\刘丰伟 审核\辛宝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