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导航 : :

  • 媒体聚焦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山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0:56

    5月10日,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山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研究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做研究会工作报告。

    张宏明代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讲话中,张宏明充分肯定了我省工运研究会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做出的突出成绩、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新形势下工运研究会如何应对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加繁重的任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学术理论研究;二是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发挥服务社会职能;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李业文代表山东省总工会,对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及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工作者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工运研究工作,讲了几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工运研究的正确方向,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第一位的要求,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提高站位谋发展,切实找准工运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要提高站位、提升格局,紧紧围绕党政关注的焦点、职工反映的热点、工会工作的重点,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三是打铁还要自身硬,努力提升研究会自身建设水平。要抓住管办分离改革的有利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山东工会系统的核心智库。

    冯庆禄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省工人运动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他指出,过去五年来,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和各位理事,加强调查研究,深化理论阐释,开展研讨交流,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有力助推了全省工会工作改革发展、走在前列。他要求,今后5年,省工人运动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全省热爱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的研究人员,将山东工人运动研究会打造成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为山东省工会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大会审议通过《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章程(修正案)》《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79位省工运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37位常务理事会理事。选举冯庆禄同志为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选举张凤莲、方雷、武玉芳、耿艳丽同志为副会长, 选举洪芳同志为秘书长。

    会议期间举办了“山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学术研讨会。涂永前、武玉芳、韩兵、路军、王永刚等10位专家学者就工会工作创新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分别做了题为《AI对就业的影响以及我国劳动政策法律的应对》《深化工运史研究的思考》《关于智慧工会建设的四个问题》《基层工会组织体系创新》《新型城镇化视角下作为新市民的农民工培训思考》《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国家保障机制发展史及其山东实践》《集体劳动争议中的工人意识》《新业态用工模式下劳动关系认定的路径》《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民工市民化研究》《集体协商谈判模式的国际比较》的主题报告。

    省工运研究会会员、有关专家学者等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