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导航 : :

  • 媒体聚焦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09日 10:55

    8月8日,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主办,山东管理学院承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我校党委书记、省工人运动研究会会长冯庆禄,我校副院长邹坤萍,山东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卢飞,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席、山东省学校工运研究会会长宋志明等相关领导出席。会员大会由我校劳动关系学院院长、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副会长耿艳丽主持。

    本次会议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组织现场会议的同时,还在鲁网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同时由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快手、抖音同步转播。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有关单位领导以及省工运研究会会员代表9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省工运研究会外埠会员、工会与劳动研究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视频直播会议。 

    周忠高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工运研究会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做出的突出成绩、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自去年5月换届以来,在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广大热爱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开展社会实践,创新理论研究,深化决策服务,促进学术繁荣,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一批立足科研前沿、学术成就突出的优秀社科人才脱颖而出。同时,研究会在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周忠高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工运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不断拓展研究广度和深度,打造工会核心智库;三是加强统筹勇于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冯庆禄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自2019年5月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后的主要任务。他指出,一年多来,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和各位理事,加强调查研究,深化理论阐释;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学术研讨;加强自身建设,优化会刊平台,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有力助推了全省工会工作改革发展。接下来,省工人运动研究会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工运研究的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担当,着力破解工运研究的难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尽力做好党委、政府和工会的参谋助手;注重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服务职能等方面着手,将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打造成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为山东省工会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会议公布了本次会议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经过专家严格筛选,本次会议共评出优秀论文24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2篇。

    会议期间举办了“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我校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副会长武玉芳主持。山东大学方雷、山东财经大学孔艳芳、菏泽市总工会刘守文、山东管理学院路军和卢玉亮5位专家老师,围绕“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主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文/刘丰伟 审核/辛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