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导航 : :

  • 工作动态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报动态】《山东工会论坛》:展学校风采 写学术华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年03月01日 09:31

    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展示学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山东工会论坛》编辑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宗旨,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践行开门办刊、专业办刊、数字化办刊的理念,围绕我校工会与劳动特色,着力深化改革,学术期刊质量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持思想引领,筑牢意识防线

    《山东工会论坛》编辑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正确的政治导向,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在办刊工作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提升外校质量,增加政审环节,确保期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出版导向。

    强化办刊特色,严把论文质量关

    扩大编委队伍。调整编委会组成人员,邀请工会与劳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权威人士担任期刊编委会成员,指导期刊建设。开展青年编委招募活动,先后招募17位青年学者聘为《山东工会论坛》青年编委,凝聚编委会和青年编委的力量,提升期刊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打造特色栏目。突出工会和劳动特色,围绕工会与劳动学科开设工会研究、劳动教育研究、劳动经济研究、劳动关系研究、劳动法制研究、劳动保障研究、劳动史学研究、职工问题研究等特色栏目,每年发布年度重点选题计划,期刊的专业特色日渐明显,在本领域的影响逐年提高。

    开拓优质稿源。落实优稿优酬奖励办法,加大向本领域知名学者的约稿力度,吸引精品稿件;建立重点作者群,通过QQ、微信等加强与本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扩大省部级以上基金论文比例,优先发表选题新、论证充分、有较高理论或应用价值的论文;依托工会理论研究院和工人运动研究会,充分调动学校专兼职研究人员的积极性。

    提升编校质量。实行优秀稿件优发规则,严格审稿流程和用稿标准;对稿件进行双向匿名评审制,避免用稿中出现学术性不强、学术水平不高或导向性等问题;不断完善充实审稿专家库,保证期刊学术质量;编辑部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聘请校外专家严格审校,提升政审和外校环节质量,切实把住了期刊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文字质量和学术规范等关口。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编辑办刊水平

    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期刊《编辑出版制度》《编辑部工作职责》《编辑工作流程及编排格式规范》,制定了《责任编辑栏目负责制》《新媒体建设与审核制度》,实行了通讯作者制度等,强化制度落实,完善编辑流程,保证了刊物编辑出版的制度化正常化运行。《山东工会论坛》每年顺利通过省委宣传部的期刊审读、年度审核及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评价较好。

    加强编辑理论业务学习。加强责任编辑的学习培训,持续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编辑队伍。组织“C刊主编话期刊质量提升与办刊思路”系列讲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会、“社会治理视域下的工会工作”、“新时代高端智库建设”、劳动教育学术研讨会等学术讲座及研讨会;积极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年会和全国工会学研究会年会等学术会议;每年参加山东省编辑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和全国宣传干部网络培训学习任务;参加中宣部组织的主编岗位培训;参加山东省工会干部培训师资班等,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全面提高了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加强宣传推广,推进数字化建设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同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及各级工会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工会政策的变化;通过同四大文摘期刊、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及省内兄弟院校学报编辑部的联系和交流,提升了办刊水平,扩大了期刊的影响力。

    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采用和完善期刊网上采编系统;不断完善期刊网站栏目和内容建设;开通并持续优化《山东工会论坛》微信公众号,加大内容推送频次,及时推送每期目录、摘要和优秀论文全文,发布投稿指南、年度选题计划、论文模板等信息,期刊微信公众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管理学院最具特色新媒体”;加强与知网、万方、维普、超星、龙源期刊网等数据库的合作,及时上报有关数据,期刊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明显提升。

    坚持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屡获佳绩。近年来,《山东工会论坛》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转载量和转载率均呈上扬趋势。截至2024年2月,共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59篇,近年来全文转载率均突破10%,其中2023年转载率达18%,较上年度增长120%。在1150种“高等院校主办人文社科学报”全文转载排名中,连续两年均位居我省高校人文社科学报第四名。2022年入选“高等院校主办人文社科学报”高转载率名录,转载率在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学报中位居第二。

     

               
               


    期刊影响因子大幅攀升。《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近年来《山东工会论坛》复合影响因子在2015年0.072的基础上逐年提升。其中,2022年度期刊复合影响因子由2021年度的0.289增长为0.522,同比增长80.62%;2023年度复合影响因子提升至0.605,较上年同比增长15.9%。

    数据库收录多面开花。近年来,《山东工会论坛》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首批学术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被“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为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是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收录期刊;2020年入选“RCCSE中国准核心学术期刊(B+)”;2022年被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扩展期刊;2023年入选“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名录”,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创新无止境,发展路正长。”《山东工会论坛》编辑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部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兄弟部门的帮助下,不断创新办刊模式,在整体办刊水平和刊物影响力上有了显著提升,同时也获得学者和业界广泛好评。今后,编辑部全体教职工将继续秉承办刊宗旨,用目标汇聚力量,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丰伟  审核\辛宝英)